angela_n

Takes one to know one, so take it from me.

找不到的文章都在
微博:angela_n_
ao3: angela_n

SHOOT (AU): The Police & The ADA (23)

作者的废话:

** This is a total shameless piece of work. Please read at your own risk.

** 这是 AU. 人物设定参考 Law & Order: SVU

** 请各位在职律师、律政新人类、律政英雄求放过。此处不接受法律咨询和批评。我这里说了你还要来我保留追究权利。

** 最后,本人承认自己是完全变tai的,同时也是业余的。剧情是完全经不起推敲的。错字和排版上的失误请见谅。


(23)


Root不自觉地发出了 ‘哼’ 一声的冷笑。她没来得及把心里对Shaw的轻视收起来。她平时就不是一个容易喜怒哀乐形于色的人。但不知为何,听见Shaw说出这些听起来情绪满满的话,让她心里突然有种很鄙视的感觉—— 也许在她很基础的观念里,身边有了人,就不应该有意无意地再去招惹别人。

但Shaw脸上受伤的表情,让她在下一秒马上为自己的表现感到后悔。那一抹带有轻视的笑却也没法再收回来。她努力压下心中不适的感觉,堆起微笑。“我怎么可能会避开你呢?就算我想,也没办法吧?毕竟,我们是工作上的伙伴。” 她很刻意地把她们的关系定位在安全专业的范畴内,希望可以彻底断了Shaw的念想。

然而Shaw的表情变得更加失望了。她忽然意识到,其实自己也没有可以让Shaw幸福快乐的能力。所以她才表现得那么幼稚。得不到,但她心里还是想要。所以做出了伤害她的蠢事。

“Maybe I should go.” Shaw沉默了好半晌,丢下了这一句话,然后便走了。

Root忍住不去看她的背影。

 

“根据加拿大最高法院宪法,关于权利与自由的司法解释,对死刑犯引渡的规定非常清楚……” 当Stern 的代表律师在做出陈述的时候,Root 基本是在神游太虚。
“辩方律师,难道你不担心这样下去,加拿大有可能成为罪犯的避难所吗?” 法官反问。“很明显有些人是在利用我们的宪法逃避死刑。”
“法官大人,我不想质疑本国最高法院宪法。我个人也认为我们不应该对这个情况作出假设性的分析。我只想听听法院对这条成文法的解释。”
她无意识地听着他们一来一回的辩论,猜想也许这就是美加法院在执行起来时候,最大的差别。
Greer 法官叫她:“Madam Prosecutor, 针对这个你有什么看法?” 
Root一开始没有回复,因为她在发呆。直到Greer法官又一次提高声量喊她,她才猛地回过神来。在法院内发呆,比菜鸟还不如的不专业行为,让她顿时觉得有点无地自容。
她很快打起精神来。这些可以在日后回到纽约再慢慢反省,但她今天不想空手而归。尤其是对上Stern那充满着蔑视的眼神之后,她更坚定心志,一定要把他引渡回去。
她露出了浅浅的笑容,声音清晰且专业地回答:“法官大人,我尊重最高法院对宪法中个人权利条款的司法解释。” 她停顿,迎来Stern代表律师轻视的目光。她继续:“但我觉得这并不适合用于纽约州即我方要求引渡的这起案子。”
这一话刚说完,法院内的人皆露出了不解的表情。
Greer法官露出了感兴趣兼具不解的笑容。“根据纽约法律,情节特别严重的谋杀是否可以执行死刑?”
“It is, Your Honor. ” Root 毫无迟疑地点头。她嘴角挂着礼貌的笑容,但镜片下的眼神是冰冷的。“但是我们今天到这里,不是为了要引渡一个死刑犯……” 她忽略对方代表律师露出的疑惑的眼神。“我们到这儿的目的仅是就Mr. Stern 盗窃他人财产一项罪名引渡。”
对方律师马上提出反对:“法官大人,这位检控官可说是公然蔑视法庭。”
Stern站在犯人席上,露出了得意的笑容。
Root 没等他把话说完,马上接了下去:“本案犯人在逃出美国边境之前,盗走的一辆卡车,价值超过5000美金。根据我的理解,这在加拿大法律下可以成为引渡的条件。”
对方律师接着说:“但你的诉状里提到了多重谋杀,还涉及两项绑架案……”
Root 转过头直接对上他的目光。“确实是这样。” 她直认不讳。“Mr. Stern在杀掉他的受害人之前,他残忍地强奸、拷打、虐待她们。” 她微微一笑。“然而,我们已经修正了我们的诉状,只申述那些较为次要的罪行……”
对方律师似乎受不了Root在法院内所表现出的不专业。他翻了个白眼。“法官大人,她这个分明就是狡辩。我们都知道Mr. Stern一旦被引渡回去,他将面临死刑的指控。”
Greer法官说:“确实有这个可能性。” 他指出,以刚才对方律师的原话回答:“但本庭不想质疑本国最高法院宪法。本人也认为我们不应该对这个情况作出假设性的分析。所以现在……” 他坐起身子,从法官椅上,签署了文件,并宣判:“引渡申请被批准。”
Root露出了了然的笑容,似乎一早就预料到这一场胜利。她转过头看着Stern, 毫不收敛地朝他露出了只有胜利者才配拥有的笑容。
Stern恶狠狠地等着她,似乎单凭眼神就想把她生吞活剥。但Root知道他已经走到了尽头,再怎么露出凶狠的表情,他也无法再伤害任何人了。
他们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:利用身体的优势,欺负弱者;却害怕强者。只要有人把他们的獠牙给拔了,他们就会变得胆小怯弱。
Stern脸上每一个细微的表情——从不可置信到不知所措到害怕,正说明了她对他们这类人的理解。当时她真希望可以拿个摄像头一一给Fusco直播。

 

Stern是由加拿大警方一直押解到边境,才把拘留权移至美国警方的。他们一行四人在Root成功拿下引渡申请后,马上就退房,然后往后退出加拿大国土边境。

Stern被拷上锁链,每走一步都发出金属的锒铛声。

直到他终于走过了边境,Root签下了接收文件,说:“他现在是你们的犯人了,警探们。”

Fusco露出了难得一见,真挚的笑容。

“Welcome home, Stern.”


(TBC)


这case的结尾当然是以豆豆为主了。这是他的 case.

*关于纽约市死刑,请看回去第15篇的备注。

对了,再重申这篇文章里,Shaw不是二轴。

还有我 Root 不追着 Shaw 跑。


谢谢阅读。

评论(9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