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gela_n

Takes one to know one, so take it from me.

找不到的文章都在
微博:angela_n_
ao3: angela_n

SHOOT (AU): The Police & The ADA (12)

作者的废话:

** This is a total shameless piece of work. Please read at your own risk.

** 这是 AU. 人物设定参考 Law & Order: SVU

** 请各位在职律师、律政新人类、律政英雄求放过。此处不接受法律咨询和批评。我这里说了你还要来我保留追究权利。

** 最后,本人承认自己是完全变tai的,同时也是业余的。剧情是完全经不起推敲的。错字和排版上的失误请见谅。


(12) 

*本篇可能有让人不安的情节。建议飞速阅读。


Shaw 在办公室里的长椅子上睡着了。她是被进来的Fusco 吵醒的。她揉了揉眼睛,努力适应办公室内的强光。她看了下手表,凌晨4点。她最后一次看表,是凌晨2点多的时候。看来她这一眯,就睡了近两小时。她坐起身来,发现身上盖了件皮外套。应该是有人趁她睡着时,替她盖上的。这外套不是她的。她思考着究竟是谁的。她认识的人里,没有人穿这样的外套。除了Carter. 但是这个尺寸看起来也不是 Carter的。而且 Carter有事请假了。

说起来,其实她也不想这么没仪态地随便找了个地方就睡觉的。但是 Carter不在。Fusco 一个人忙不过来,所以 Finch队长就让她顶替 Carter的位置;而她手上原有的 Case, 都完全交给 Reese 去处理了。

她躺在椅子上,看了看窗外,距离太阳升起还有三个小时左右。天还是黑漆漆的。虽然纽约市里的霓虹,从未会让 Shaw 感觉,天有那么一刻,是真的暗下来过的。但此时此刻的 Shaw 心里,真的觉得很灰、很暗。

从一名女子在闹市内被哥罗芳迷晕,然后强行拉上一辆深色的四轮驱动拐走至今,已经是第三天了。这三天里,她和 Fusco 走访了近整个纽约市,尝试找到更多的资料。

警方从街角的摄像头提取了录像。但是那个位置是死角,拍到的车牌也是未曾和交通局登记的。绑匪看起来是个魁梧的男士,但由于戴着帽子和口罩,连样貌都看不清楚。

现场只有两名目击证人。男士A 是女士的同事,男士B 是刚好在场、见义勇为的路人。事发太突然,他们除了他的身形,什么也提供不了。

Fusco 马上就想起了这和他之前办过的案十分相似。那时候死了三名受害者,还抓不到凶手,所以 Fusco至今仍耿耿于怀。同样的哥罗芳手法,同类型的受害者;同样的深色四轮驱动,同样是被一个魁梧的男人拐走。

Fusco 因为这个案件,自此都还在不定时地 follow up. 每当出现新的女子被拐案件,他都会抽出时间拜访执法的小组,希望得到更多的资料。

但是一年以来,该犯人就像是人间蒸发。一直到现在。

一年后又一次类似的案件发生的时候,Fusco第一个赶到了现场。 Shaw 随后就到。 这本来不是她的case. 但就像她说的,因为 Carter 请假—— 而且这案件当年轰动全市,抓不到凶手,让警方蒙羞。所以 Finch队长派出了 Shaw, 希望她以全新的视角去参与此案。

Fusco 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。全程不再嬉闹,也没了那股吊儿郎当的样子。他的表情严肃,认真地、仔细地聆听每一个牵涉者的叙述。Shaw 可以感觉到,这案件对他来说,有多重要。

Root 在案件的第二天早上就到了。她看起来精神奕奕的,穿着深蓝色的专业西服,看起来和平日没什么不同。 “地区检察官 (D.A.) 让我来带话。这起案件从现在开始有最高的优先权,搜索许可证、实验室、人手…… Anything you need.” 

Fusco 变得敏感。“为什么突然那么关注这起案子?是不是因为当年我让他逃了?”

Root 微笑着说:“D.A. 只是不想有更多的受害者。与此同时,希望你们警方除了能尽快捉到真凶,也意识到不管什么时候,我们 D.A. Office 会成为你们的坚硬后盾。” 她打着官腔的模样,让Shaw忍不住把头别了过去。

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?一年前就这样不是很好吗?

Root 像是看穿了 Shaw的想法。“与其埋怨过去已经发生过的事,倒不如珍惜光阴,把握现在,把坏人找出来。我自然有办法帮你们出这口怨气。” 说完又说:“所以现在先把之前的档案都找出来,重新整理一遍。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 接着便离开了。

Shaw 趁着目击证人做图像拼图的空档,找了之前的案件档案来看。一年前一个叫做 Annie Gimmel 的女士闯入 Avenue D 的一家酒吧,半裸、失魂落魄地声称一个留着胡子的男人把她当成性奴,囚禁在一处废弃的仓库里。警方随即突袭了那里,在地下室的一个很小、很阴暗的房间里,找到了各种各样的性用具和虐待器械,和三具损毁的尸体—— 随后被证实就是较早前被拐走的三名女子。除了一些尸块,警方还找到了半块指纹,但是系统里找不到相符的人选。事隔一年,指纹方面还是毫无进展。由此推论,此人要嘛是第一次犯案,要嘛就是非常小心,从来没有被捉到过。

警方随后监视了该仓库长达40天,但是那个犯人没有再出现。直到现在。Shaw 读到这里,心里有种感觉,这犯人不像是会怕事躲起来的人。可以由此推断的是,他可能找了个新的安全屋来继续他的犯案。让 Shaw 觉得不安的是,这当中可能隐藏了更多潜在的受害者—— 而她们从来没有被发现。

“有什么发现?” Root 的声音从后上方传来,Shaw 才意识到她已经花了快一小时来翻阅之前的资料。

“和刚才一样。没什么新的发现。除了他相比较一年前,变得更大胆、更有自信了。之前他的行动都是因为 Annie Gimmel 才被发现的。但现在他竟然敢当街闹市拐人。这个自信证明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了。”

Fusco 从座位走来,看着Root. “你有什么建议?” 

也许是真的走投无路了,也许是完全没了方法,要不然他是不会拉下脸去问 Root的。Shaw 心想。

Root 没有得意的神情,却有点不耐烦。她说:“Actually I think deep down you know what you should do. ” 她皱着眉头,还是把那句话说出来了:“如果我是你们,我会去找 Annie Gimmel, 她是唯一的生还者。” 

Fusco 叹了口气,想说点什么,但是被 Root 更快地打断了。

“我知道在 Annie Gimmel 身上所发生的事,包含了几乎人性所有的丑恶。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为了别人的感受,而错过最好的时机。摆在眼前的是人命。如果做坏人,能够拿到有用的资料,我们必须去做。虽然我也同意,让她回想之前的经历是个很痛苦的过程。但是新的受害者出现了。Annie 的心情和心理状况,不再是我们首要顾虑的事了。最新受害者才是最重要的。距离黄金时刻剩下不到30个小时了。我们大家都清楚再过不久,要找的就不是活人,而是尸体了。” Root 最后提醒。

她不在乎别人说她不择手段,不顾受害者的心理。说真的,她不在乎。道德和生命比较,她更在乎的是后者。也许小分队又会用什么难听的话来指责,就好像之前女童被拐事件一样。但是她说的都是事实:现在他们面对的是一个穷凶极恶之徒。他手里沾了无数鲜血,若不及早被他绳之於法,那么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要死在他的手里。而这些女人在死之前,天知道他还有什么方法来虐待她们。

坦白说,Shaw 赞成她的说法。于是她点头。用眼神告诉 Fusco 这是他们唯一、有机会的突破口。

于是这一次,Fusco 没有反对。他马上联系了当时唯一生还、逃出的第四名被害者 Annie Gimmel,希望她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料。但是事发至今已经隔了一年,该名生还者还是什么都提供不了。她还活在恐惧里—— 她说她甚至不敢关灯睡觉,也已经一年都没有单独走出过家门。她的精神状况是让人感到十分担忧的。

从女警把她从家里接到警局,一直到现在,她除了在会议室里怕得像只被吓坏的小猫,躲在角落瑟瑟发抖之外,基本上没和 Fusco有过眼神接触。

And that's it. 

Root 不耐烦地摇了摇头。Finch 队长敲了下玻璃,示意 Fusco 从会议室出来。

“看来 Annie Gimmel 这里我们是没办法知道得更多了。” Fusco 无奈地摇头。

Root 说:“你没办法。换她,也许可以。” 大家顺着她的目光望向站在角落的 Shaw. 

Shaw 有点受宠若惊。“等等,她不认识我。连Fusco 都无法让她回想,更何况是我?”

Root 环起双手。“同是女人,你的存在说不定会让她觉得更安全。你温和一点,引导她回想,看看有没有新的线索,或者漏掉了什么。” 她的语气不愠不火的,镜片底下的眼眸,没有半点温度。

Shaw 只好点头。她倒了杯热茶,然后又跟执勤的女警要了件温暖的毛毯,打开门走了进去。

“Hello Annie, I'm Detective Shaw. ” 她把热茶放到她的面前,然后把手里的毛毯披在 Annie的身上。“天冷了,我看你一直在发抖。喝点热茶吧。” Shaw 没有马上提出问题,相反的,她拉了张椅子,坐到 Annie的身边,保持了一个她认为适合的距离。

Annie 抬起头来,对上了Shaw 的眼神。“O......okay.” 她的声音在发抖,但还是把Shaw 给她的毛毯拉好,更全面地盖好。然后接过 Shaw递给她的杯子,喝了口热茶。

“你还好吧?” Shaw 说话平和,低沉的嗓音带着温柔和坚强。

Annie 低着头,但已经没之前那么抖。“我……我很害怕。” 

门外 Fusco 自责地别过头。Finch 队长轻拍他的肩头,示意当初捉不到凶手,不能完全怪他。

Root 只是聚精会神地注视着里头的情况。

“我知道。但如果我们无法捉到他,你永远都会活在这种恐惧里。” Shaw 诚实地指出。

“我真的已经把知道的事情都告诉你们了…… ” 她开始哭泣。“我晚上不能关灯,我总觉得他在暗处盯着我……”

Shaw 搂住她的肩膀。“面对恐惧的方法永远只有一个,” 她停顿了一下,确定 Annie 抬起头了,对上她的视线了,她才接下去说:“正视你的恐惧。”

Annie 低下头,哭得更厉害了。但过了一会儿,她擦干了眼泪,说:“我记得他在侵犯我的时候,有这样的一个纹身。在他的右手肘上,是一个很凶猛的动物,是虎、还是豹之类的。”

他没有蒙脸,因为见过他样子的受害者都死了。“他的眼神很冷酷。就好像我不是人,是他的玩具。我不会忘记他的眼神的。如果你捉到疑犯了,我、我…… 我可以帮你认人。”

Annie 没有办法给出更多关于长相的资讯,却给了个新的信息—— 纹身。她在绘图师的协助下,画出了该纹身。

Shaw 就这样和 Fusco,联合其他的警力,走遍了接近整个纽约市,找到了纹这个纹身的纹身师傅。纹身师傅说这图是客人自己带图来要求要纹上去的。警方把这图送到了实验室,成功提取到了两枚指纹。一枚属于纹身师傅,一枚属于该名客人。

该名客人的指纹不单止符合之前在仓库现场收集到的半片指纹,还找到了这个客人的身份:David T. Stern. 一年前被军方开除。交通局里,他的名下还有一辆深蓝色的四轮驱动。

这符合了所有的证据。David T. Stern 成了头号的嫌疑犯。

他们几乎是捉紧了时间,分秒必争,但是要在这个时间点找到法官签搜查许可证,还是有点难度的。她猜想应该还是得等到清晨7点的。

反正 Shaw 把这事丢给了 Fusco, 自己则因为太累干脆睡在局里了。

她记得睡前迷迷糊糊听见 Fusco 把 Root给叫醒了。但是因为深知没办法这个时间点得到许可证的,所以才睡得那么安心。

怎么知道 Finch 队长的办公室门突然被打开,Root 从里头走了出来。

凌晨4点?Root怎么会在这里?

她坐起身来,揉揉眼睛,以为自己看错了。Root 和平时的打扮完全没有相似的成分。要是在路上遇到,Shaw 肯定自己无法认出来。

深灰色的T-shirt, 黑色的牛仔裤,和黑色的皮质长靴,长卷发披在肩膀上,脸上没有半点妆容。

这个人是她认识的 ADA Root?

不是吧。

她有点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“很好。你醒了。” Root 笔直地朝她走来。“我们拿到 Warrant了。Fusco已经去召集武装部队。你去梳洗一下准备跟着大队出发吧。”

“Root? ” Shaw 觉得自己缺乏睡眠。“这个时间点?” 她不确定地又看了下手表,清楚四点多啊。哪里找来法官签名了?

Root 给她倒了杯温水,然后坐到她身旁。 “我为了这 warrant 几乎得罪了所有我认识的法官。大半夜地打电话吵醒他们,终于找到一个愿意起来给我签名的人。”

Shaw 喝下那杯水之后,总算清醒过来了。 “你不会遭受报复吧?”

“如果你们真的担心我会不会被报复,为何要在半夜把我吵醒呢?” Root 反问。

“吵醒你的是 Fusco, 不是我。” Shaw 伸了个懒腰,皮外套从肩膀滑落。“有什么事你让他负责。”

Root 但笑不语,看起来心情很好。

Fusco 走了进来,看见Shaw 还坐在那里,忍不住念了句:“你还不快点?”

Shaw 扁着嘴,无奈地穿好鞋子。她转过头对 Root 说:“拜拜。我去捉坏人了。”

Root 微笑。

Shaw 拿着皮外套往外走的时候,突然听见 Root 说:“我的外套还舍不得还我吗?” 


(TBC)


嘿嘿。

这篇花了我一整天。自己会做人一点啦。

谢谢阅读。

评论(31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